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Panasonic GH5 X 變幻和秩序動靜並存



2017 Panasonic 推出的最新的旗艦機 GH5 ,主打高規格的 4K 60fps 錄影功能,因為筆者沒有使用過之前的 GH4 所以無法比較兩台機器的差異,不過從一些數據資料來看,相較於過去 GH4 的1600 萬畫素,GH5 的 2100 萬畫素是提高了接近 500萬左右,也因為新一代的 Venus Engine 影像處理器,讀取速度也快了1.66 倍,照片本身的銳利度以及抑制雜訊的功能也相對提升。

廢話不多說,馬上來看看 GH5 的重點規格和特色:
1.鎂合金機身,防潑水、防塵的功能。
(在雨天或在嚴峻的環境下拍攝都不必擔心,GH5 還可以在零下 10 度的低溫下進行拍攝,不過筆者暫時還沒機會測試這項功能,期待未來能夠有機會去極地試試!)


2.無低通濾鏡的 Live MOS,新一代 Venus Engine 畫質更優異以及可以減少摩爾紋的產生。
(摩爾紋通常會出現在一些比較密集的物件,例如衣服,羽毛等,都會看到一些類似油污的彩色條紋而影響了照片的結果。無低通濾鏡的相機可以盡量避免摩爾紋的產生。)


3.有效畫素高達 2030萬。
(若使用 3:2 的比例時,畫素會降到 1700萬。因筆者較習慣 3:2 的比例,因此這次的拍攝都用 3:2 的規格。)


4.支援4K/60p錄影及4K/30p 4:2:2 10bit錄影。(簡單一點來說,4K 就是影片的解析度是過往1080的4倍,至於60p,就是可以60格(60張平面的照片連續起來)的意思,格數越多,畫面越流暢越真實。)

5.支援先拍攝後對焦功能(Post Focus)。
(這功能其實跟之前的光場相機有點像,對於拍攝小商品以及需要泛焦畫面的時候,這一項功能就非常實用。)

6.內建Wi-Fi及藍牙連線。
(現在很多類單眼什麼單眼相機都有內建 wifi,主要是方便傳輸甚至可以使用軟體透過手機遙控拍攝。)


7. 內建Dual I.S.2 五軸防手震。GH5 這次搭配新版的 5 軸Dual I.S.2 防手震動能,5 軸分別是鏡頭前後的橫軸,縱軸以及機身的Y軸,X軸以及捲軸,透過光學影像穩定器以及機身影像穩定器去修正震動。但大家還是不要忘記防手震只是預防自己在拍攝時晃動而不是防止被攝者晃動,要避免被攝物晃動,還是得注意快門速度,拍攝夜景更要攜帶三腳架。



根據官方說法,新版的 Digital Live Mos Sensor 加上 Venus Engine 影像處理器,在低光源即使使用到 ISO 25600,依舊可以拍攝出畫質非常優異的照片,筆者建議在戶外拍攝的話,ISO 盡量不要開超過 400度,如果是低光源或是室內,也盡量維持在 ISO 3200 左右效果,ISO 越低畫質越好,成像和畫質也越銳利。



筆者想要特別說明一下靜音模式這一項功能,靜音模式顧名思義就是相機在拍攝時是不會產生任何的快門以及場所聲音,也會強迫停止閃光燈功能以及自動對焦輔助燈,這一項功能非常適合在劇場以及音樂會工作的攝影師使用。
在 M 4/3 系統裡,Panasonic 可說是鏡頭群最多元,從 7mm 超廣角到 400mm 超望遠都有。(因片幅關係要 x 2 才會是 135 的焦距)。身為一名專業的攝錄影工作者來說,越多鏡頭和配件的選擇,就代表著影像有越多的可能性。


Panasonic 的電子技術和錄影功能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如今更開放支援了支援 4:2:2 10-bit 編碼取樣,影片的品質大大提升,畫面較為平順也減少了鋸齒紋路的狀況,讓影片後製的空間更大。GH5這次還有另外一項強大的功能「6K 連拍」。那究竟什麼是 「6K 連拍」呢?

Panasonic 過去的機種包括筆者之前使用過的 LX100 都有 4K 連拍功能,LX 100 可以在拍攝4K 的影片過程中,擷取一張 800萬畫素的照片。而 GH5 的6K連拍功能,是可以在 30-fps 的速度下拍攝高達 1800萬畫素的照片,在 GH5 上,4K 連拍也提升到 60-fps 了。這一項功能等於是捕捉到眼睛無法第一時間看到的瞬間。


筆者實際測試用 6K/4K 拍照時,其實相機本身並不是在“拍照”,而是用“錄製”的方式在進行,在按下快門的同時,等於把 30/60 fps的影片檔案,一格一格分解,然後這項功能只可以在相機內操作完成,離開相機後,這一段連拍的“照片”,就會變成 MP4 影片。

喜愛黑白攝影的朋友有福了!
Panasonic GH5 這次推出了嶄新的照片風格: L.Monochrome
L.Monochrome 和最原始的單色風格檔不太一樣的地方就是可以有更豐富的灰階效果,對比更深但會保留更多細節的模式。我們來看看以下兩組照片,看大家都沒有辦法分辨那一張是 Monochrome 和 L.Monochrome?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也沒有標準說哪一個比較好,就看當下的心情和拍攝的題材吧!




各鏡頭實拍:
這次所有的彩色照片均採用標準模式,黑白攝影均採用黑白模式,對比度+5,所有照片都是相機直出 JPEG 以及 PHOTOSHOP 曲線調整。

LEICA DG VARIO-ELMARIT 12-60mm
LEICA DG VARIO-ELMARIT 8-18mm
LUMIX G X VARIO 12-35mm

Panasonic LUMIX GX VARIO 35-100mm F2.8 POWER O.I.S.

Panasonic LUMIX G 25mm F1.4

Panasonic LUMIX 20mm F1.7

LUMIX G VARIO 100-300mm F4-5.6 MEGA O.I.S.

結論:

Panasonic GH5 有著輕巧的機身以及完整的鏡頭群,跟 135 單眼相機之間的差異就只有片幅的大小,一般生活記錄及旅行都非常足夠使用,且最重要的是輕便,機身不含鏡頭只有 700 克左右,相較於過往如果需要一樣的焦端鏡頭和設備,重量可是好幾倍,一天背下來真的會要了你的命。


在體驗 GH5 的這一週時間內,有幾個人物專訪的側拍,筆者也大膽使用了 GH5 來工作,一般的雜誌印刷以及網路使用的照片,綽綽有餘。在追求高畫素高畫質的時代,如何選擇一台屬於和適合自己的機器,真的是一門學問。

依目前的媒體以及影音工作環境而言,一台同時具備專業錄影以及拍照功能的相機是不可或缺的,也因為媒體環境不如從前,從前平面攝影記者只需要專心拍好平面照片,現在還得同時錄動態影片,要同時產出好的影片和照片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Panasonic GH5 6K/4K 影片截圖功能就非常重要,攝影記者可以錄影高畫質的影片也可以同時“拍”到照片。


因此,不論你今天是專業錄影師想進入平面攝影的領域,還是平面攝影師想進入動態影像的世界,Panasonic GH5 絕對是一台攝錄影同時兼具的最佳相機。

Panasonic LUMIX GH5 實拍照片:


























此文章是和 Panasonic 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